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  

    運用巨量資料

     

    背景說明

    為提升政府施政量能,103年12月毛前院長上任後,即推出「網路溝通與深化施政規劃」三支箭,除進一步擴大開放資料(open data)的廣度與深度外,另規劃善用巨量資料分析(big data)技術,協助政府解決當前施政重要課題。

    推動策略

    目前政府推動巨量資料分析應用,係透過政府機關與學術單位合作模式,由政府機關從社會安全、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等三面向提出重要解決課題,如傳染病預測、毒藥品防制、物價監測、提升薪資、環境品質預測、畢業生就業情形、新住民二代潛力發展等,並由國內學術單位或跨機關間合作運用資料分析技術與方法解題,藉此強化政府施政決策品質,同時培育國內急需之資料科學人才,相關政學研究成果於發展完成後,將納入機關常態性業務,作為輔助機關施政之一環。

    推動架構

    為加速推動政府機關巨量資料分析研究,行政院成立「大數據技術指導小組」,由副院長擔任召集人,科技會報辦公室主責,國發會、經濟部與科技部擔任小組成員,分別就法規環境協調、產業技術輔導及學研領域輔導等面向協助推動政府巨量資料分析。

     

    大數據指導小組架構

     

     

    推動說明

    我國巨量資料分析應用尚在初期規劃建置階段,目前重點發展如下:

    一、企業調薪

    國人平均薪資所得歷年來多透過行政院主計總處採抽樣調查方式計算,現今透過巨量資料分析技術,以財政部國人薪資所得資料與勞動部勞保投保資料勾稽,將可進一步客觀反映國人實際薪資。

    二、學生就業

    透過教育部大專畢業生資料、勞動部投保資料及財政部薪資所得資料等分析大專畢業生就業及薪資水準,作為政府規劃教育政策參考。

    三、毒藥品防制

    鑑於毒品問題之複雜性,透過跨部會合作,彙整分析相關機關現有資料,瞭解毒品使用的輪廓、檢討評估目前的處遇模式及掌握毒品產銷供給網絡,以解決當前毒藥品濫用問題,並作為毒品防制政策規劃之參考。

    四、新住民潛力願景

    分析各部會有關新住民統計資料,以大數據模式,觀察不同類型、不同因子的消長趨勢,作為未來切合新住民所需之政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