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Title

簡介

近年來各國因應產業數位轉型,皆卯足全力持續規劃精進相關的數位產業政策,試圖促進國家產業優勢的展現,尤其著重產業整體結構的數位轉型,特別是居於各國經濟核心的中小企業,如何於數位發展的洪流下穩健轉型與提升,成為多數國家數位經濟政策規劃必要的環節。日本著眼於國內企業數位化程度的高度差異,特別建構產業數位轉型評量機制,協助企業了解其數位轉型的進程,以利規劃適切之轉型方案,並由政府政策持續支持中小企業IT導入。德國則是於2020年預計規劃新中小企業數位化投資補貼,搭配中小企業素養中心提升中小企業數位能量,並於2019啟動非技術創新試點投資計畫,促進中小企業於技術之外的創新能力;新加坡政府則持續推動中小企業數位計畫(SMEs Go Digital)及數位化啟動計畫(Start Digital),提供數位化解決方案協助、轉型諮詢、專案管理協助;並建立23個產業數位轉型藍圖,推動數位經濟生態系。

為邁向創新與永續的智慧國家,本方案政策必須立於第一階段已建構之基礎,搭配國內產業實務發展現況,適度規劃整備以發揮產業技術優勢,整體提升數位經濟發展效能,達成「營造高競爭力、高創新性、高多樣性」之目標,並促進產業垂直跨域發展與中小企業數位轉型。

Title

推動策略

秉持提升產業數位創新動能,促進數位轉型技術研發,帶動產業轉型為宗旨,以「擴大數位經濟」、「數位關鍵技術」與「產業轉型基盤」為三大軸心,參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概念,以數位科技作為導引,促進循環永續社會之建構與達成。

  1. 擴大數位經濟
    • 資料經濟
      透過整體公私領域資料治理、應用、創新政策規劃與推動,發展具規模可快速擴散之資料創新加值應用產業。針對新創團隊,媒合新創與需求企業,帶動就業及創業,鼓勵領域標竿業者與資料服務業者合作,運用資料數位科技建構可銷售國際之資料經濟旗艦,帶領產業接軌國際。並透過促進資料創新應用商業模式發展,發展垂直跨域數位解決方案,整合示範場域設備及通訊需求,協助使用者創造議價空間、爭取客製化服務及資訊安全防禦功能;串接政府與民間公開資料,活化資料應用,以完善資料分析研發環境,鏈結學研開發能量,發展國際產業合作平臺,促進國際商業合作,攜手國際產業組織、連結網路與媒體平臺,針對海外市場需求推廣行銷,促成商業合作與海外商機。
    • 活化數位商務
      推動新智慧零售環境,促進國內數位商務模式創新發展,作為帶動國內產業數位轉型提升之動能。運用資料驅動企業發展,透過商業模式的創新、服務流程的改善,串接國際消費資料,提升企業營運效率與附加價值。並搭配區域特色產業,帶動區域產業數位轉型,促進數位商務活動之綠色應用與永續發展。未來並應針對新興數位商務環境發展與法制衝擊,強化法制環境之調適與整備。例如數位平臺相關法規調適、數位環境多元之身分認證與信賴安全相關法制、數位商務環境之個人資料保護或資料共享所需法制配套等。並對於數位商務法制環境進行滾動檢視,以提升相關法規調適之彈性與效率。
    • 發展數位文創經濟
      透過5G大容量、超高速、低延遲的特性,強化超高畫質以及智慧互動展演與推廣應用,透過文化科技與5G創新垂直應用場域結合,落實垂直應用場域實證、創新應用發展環境,催生5G內容產業生態系與加速應用創新,並提升數位時代的展演與內容發展。運用5G/XR/AIoT新科技,促進文化參與,加值文化創意,推動自主技術產品導入地方文化展演場館,帶動虛實融合體驗新經濟。同時整合國內產業鏈能量,推動文化科技專網商用化,期能普及智慧型文化公共服務,促進文化近用與平權,創造文化近用新模式,實踐文化平權與促進文化扎根。

      硬體設施層面,推動場館數位轉型,如故宮、國史館,打造文化場域5G科技應用,克服老舊建築5G布建之困難,評估適合文化場館數位轉型之條件,打造整合旗艦型標竿案例。同時透過創新內容跨域人才培育及建立創新策略文化科技跨域人才,放眼整體產業發展,並建立媒合平臺與資源整合機制,結合文化科技上、中、下游產業生態鏈;以及跨國跨領域協作共創平臺的建立,將臺灣在地文化內容介接國際領先產業技術與創新應用,提升整體產值與國家競爭力。
  2. 數位關鍵技術
    • 發展Å世代半導體
      為鞏固我國半導體產業優勢,持續增強在全球科技趨勢與競合關係下之發展動能,透過開發新穎低維半導體材料技術為基礎,並以開發關鍵元件技術為目標,研發高設計彈性與生產良率之可程式化封裝架構,減少多樣性產品開發成本與門檻,引領Å世代半導體製程的技術研發。目前我國半導體製程已發展至2奈米,透過整機驗證實測規劃,加速業者產品通過產線測試,降低資金壓力及研發風險,期能提前布局2030年所需之超高密度與能效之等效一奈米積體電路技術,包含超高密度三維積體電路技術、極低能耗元件與運算架構兩大項關鍵技術開發。

      結合產學研之研發、設計及製作優勢,公私共育國內外高階半導體人才,合作開發確保臺灣半導體產業的優勢,吸引國際設備大廠來我國設立Demo Lab;橫向鏈結先進材料及國產設備產業外,並可擴散至新世代通訊、AI產業解決方案等應用,作為規劃半導體科技戰略方向,以強化下世代數位經濟關鍵技術與半導體產業生態系,不僅帶動將近兆元產值,並期能成為亞洲「高階製造、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
    • 領航企業研發
      突破國際領導大廠全球研發布局策略,促進我國廠商與關鍵領導大廠之研發合作,由過往以取得較為成熟可技轉之技術,提前至未成熟之研發參與階段,共同投入前端技術開發,提升我國技術發展之能量同時應注意在臺研發之前瞻技術須具備領航性、共創性及在地性,優先推動新興半導體、新世代通訊、人工智慧三大核心科技,引領臺灣成為全球高科技研發中心。透過與國際領導大廠之前端技術合作,促使臺灣除具備資通訊硬體與半導體產業領先地位以及垂直應用領域之先導市場外,在研發價值鏈中往前提升為前瞻技術研發大國。期望未來吸引更多優秀國際廠商加入臺灣研發合作團隊,促進良性正向循環之形成,鞏固臺灣於研發之關鍵地位。帶動國內研發投資,強化垂直應用,快速推廣至國際市場。
    • 資安卓越深耕
      為建立智慧國家發展之資訊安全環境,將以關鍵技術的研發為核心,透過未來產業在資訊技術之應用情境,進行下一世代資安技術的研發。以國內產業技術自主為導向開發關鍵技術及場域模擬實測,導入重點場域進行實證,作為資安防護應用之驗證。發展資安新興應用整合技術,催化相關應用與產品之產出。以產業、國防需求為導向開發前瞻資安防護技術以及先進網路鑑識,對抗新型態攻擊,並發展網路跡證溯源及IoT鑑識技術,加強資訊戰防禦縱深;另針對半導體資通訊產業供應鏈安全關鍵技術,確保軟硬體安全合規,開發軟體資安技術(Security in Air)、開發硬體資安晶片(Security on Chip),並建構雲端資安攻防平臺,同時為擴大企業對資安投資,須強化公司治理評鑑指標。同時鑒於國內資安人才需求缺口,培訓跨領域資安人才,並加強推動高階資安人才培育,由上而下鏈結產學研從事整合性前瞻資安研究,全面帶動我國資安研究,鼓勵新創廠商鏈結國際,成為亞太高階資安人才及技術創新基地。
  3. 產業轉型基盤
    • 促進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
      中小企業為我國經濟命脈,其產業類型橫跨各行各業,經濟實力亦極為懸殊。本方案推動國內產業數位轉型,將以雲端應用作為核心,透過跨部會政策規劃與評估,協調必要資源,並促進公私協力推動跨行業、跨領域之產業轉型。為確保推動效能,將透過適當管理與平臺機制,確保企業資源分配與執行之有效控管,提升政策推動效率。並鏈結專家與在地青年,提升中小企業數位轉型之諮詢、輔導與成效追蹤之效能,並結合各部會與產業相關人才培能平臺,建置在地小微企業人才培訓教材平臺,依據不同產業需求,開發及強化產業專業職人相關領域的才能,發展城鄉企業跨域人才。推動措施層面,推動中小型製造業共通性數位轉型輔導工具,輔導資服業者轉型平臺化,藉由串聯專家顧問、商模經營之公私學習資源及產業夥伴等,促成發展且商轉產業數位平臺。透過建置具行業影響力的數位平臺,如農漁產銷或小微企業等,提供產業經濟便捷之數位轉型解決方案,串接數位平臺及工具,同時鼓勵平臺開發業者應強化投入資安經費比重達7%以上。另將推動普及式數位升級補助,補助中小企業採購經認證資訊服務商(供應商)所提供之解決方案,讓中小企業享受科技的好處,使受補助企業提升數位化程度。

      此外,透過資料驅動與數位科技導入,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以建立「數位商業模式」為目標,由領航型企業引領中小型服務業共同發展,透過建立數據共享回饋模式,提升整體國際競爭力及營收。強化中小企業與在地微型企業數位轉型基盤,促進參與數位轉型創新。期望帶動中小企業勞工薪資成長,以及跨境服務與貨品國際拓銷,提升海外營收成長率,發揮以大帶小效能,加速數位轉型。發展彈性、靈活、具多樣性,可因應外部環境改變的中小企業跨域生態系。另針對我國重點製造業數位轉型(如紡織、食品等),甚至拓展國際航太商機,建立C2M新製造模式,整合輔導資源平臺,促進智慧製造、軟硬整合與技術升級。
    • 推動跨領域創新試驗機制
      5G開發之創新商業服務可能跨及不同領域之應用,為強化領航領域(文化科技、農業等)跨域整合運用,不僅需要建立跨領域創新試驗機制(如競賽、提案、補助機制及配套法制規範),尚需降低企業參與數位經濟創新可能面臨的風險,培育相關人才,並提高參與誘因。
      透過示範案例鼓勵其他企業投入,促進多向發展需求與社會整體智慧之鏈結。同時透過推動主題式前瞻創新試驗補助,主要針對具急迫性、跨領域之產業議題進行主題式推動,補助數位化程度較高的中小企業發展前瞻式數位創新試驗,作為數位轉型之示範。另搭配跨領域企業創新試驗法制之建置,降低企業投入技術或商業創新法制疑慮,提升創新效能。並運用政府採購等相關鼓勵措施,帶動產業投入數位轉型與跨域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