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Title

簡介

第一階段推動劃分於「基礎建設分組」,其主要任務為「推動高速寬頻及數位匯流基礎建設」、「營造有利數位創新之基礎環境」及「發展平等活躍之網路社會」,並以完成提升Gbps等級網路涵蓋率、普及偏鄉寬頻網路建設、優化4G行動通信服務品質、調和通傳匯流法規、強化通傳產業資通安全為重點工作。

綜觀國際從2018年以來推動的重大資通訊政策,諸如新加坡的「數位經濟行動架構」與韓國的「5G+創新成長策略」,於通訊傳播基礎建設之升級均有著墨。新加坡則持續發展下世代連網基礎設施的布建,包括持續推動無線網路計畫(Wireless@SG)與國家寬頻網路計畫,優化既有固網與行動寬頻。同時積極推動5G政策,增進數位經濟之基礎。韓國則是積極透過各項措施調整,加速5G之覆蓋率與普及率。

瑞典通訊網路設備供應商愛立信(Ericsson)於2019年11月報告預測2025年底前,5G超寬頻網路將覆蓋全球65%人口,並處理全球45%的行動數據流量。我國於2020年2月完成5G釋照,6月起電信業者取得5G特許執照,並正式商轉。而國際上主要國家數位政策多重視5G以及超高速寬頻網路之布建。日本以政策引導Society 5.0逐步落實,於2020年5G普及全國,2030年將進入6G導入階段;德國則是2025年要完成寬頻網路全國布建;新加坡2022年5G布建達全國50%。

從國際的觀察趨勢分析,高速、無所不在的寬頻仍是重大資通訊政策之重要指標,也是數位轉型之關鍵。同時,推動超寬頻雲端及數位匯流基礎建設、建構有利數位創新之基礎環境亦為本方案基礎建設的重要任務。隨著科技的發展,預期各項創新應用服務對於數位基盤建設之需求更甚以往,因此需要推動各項基礎建設向上提升、加速5G商轉與普及、強化數位基盤資安防護,以及滾動式調整既有政策並進行法規調適,力促完善數位經濟發展環境,妥適強化各項基礎建設,共同實踐臺灣成為智慧國家之目標。

因此,本方案在數位基盤目標為「全面推動超高速、安全寬頻服務之普及應用」,為本方案各主軸分組推動,以及走向智慧國家奠定基礎。將逐步整備先進網路建設,促進雲端網路基盤整合優化與國家聯網通道建設升級,並推動相應之法規調適,強化5G基礎建設與實證,發展Beyond 5G(下稱B5G)衛星通訊。且為建構我國資料治理與資料經濟發展整體環境,推升我國於未來國際資料競爭的優勢,鞏固數位主權,於雲端網路基盤整合部分,更需以國家數位政策整體為導向進行規劃。

另一方面,進入超高速寬頻網路時代,必須重新檢視與提升國家整體網路資訊安全防護策略,包括因應5G/IoT以及下階段資料治理環境所應強化之技術、機制、作為與相關法制規範。搭配數位基盤各項政策推動,使整體政策環節相輔相成,成為足以穩固支撐未來智慧國家數位治理發展、資料創新經濟推升、公私協力資料整合共享及數位服務普及應用的重要基礎。

Title

推動策略

為了因應數位社會整體發展,進行必要基盤整備。未來將推動基礎建設結合雲端運算或平臺之建置與應用,強化跨領域或跨部門資訊整合與分析效能,與數位服務利用之便利性,協助政府掌握國內數位轉型發展進程,作為適時滾動調整數位政策走向之基礎。因應對策包含加速5G寬頻建設與實證、完備先進網路建設、推動B5G衛星通訊、強化網路資安防護、擘劃頻譜政策,及法規調適等,以實踐數位基盤總體目標。

 

  1. 5G寬頻基礎建設與實證
    • 透過協助電信業者進行5G基礎建設,針對大眾交通樞紐、大型表演展場等5G服務密集地區強化5G網路,帶頭推動5G應用發展。並為帶動我國5G網通產業發展,在國產品牌業者已通過資安檢測及入網測試等相關條件情況下,5G新建網路(包括基地臺)之國產品牌達一定比例者,將優先獲得補助。此外,就普及偏鄉方面,協助電信業者建置偏鄉行動寬頻高速基地臺,強化偏鄉(含離島及偏遠地區)寬頻接取、海纜與微波骨幹網路之建置,奠定偏鄉5G寬頻應用服務布建與推廣之基礎。並因應行政院「開放山林」政策,改善山區行動通訊品質,加速山區及國家公園等偏遠地區行動通信網路之建置。於防救災行動通訊基礎上,將針對行動通訊基地臺抗災及備援能力不足者,持續補助電信業者建置與改善相關基礎設施,提高災害防救必要設施處所之行動通訊網路之穩定度及可靠性。
  2. 先進網路建設整備
    • 透過雲端網路基盤的整合與優化,以國家整體為範圍,建設國家聯網通道,整合建構雲端資料治理基盤,對內建構公共服務網路交換中心,提升國內公共網路跨網傳輸效率,降低國內網路交換成本;對外建置亞太海纜與5G雲端聯網中心,強化整體網路韌性,並推動海纜與網路之發展政策及安全防護,不僅讓臺灣成為國際資通中心樞紐,並發展成為亞太重要雲端服務節點,完善臺灣光纖通道。
    • 在國家雲端網路層面,強化公部門網路服務與運算雲端基礎設施,將促進政府服務網路(GSN)、學術網路(TANet),以及研究網路(TWAREN、ASNet等)整合串聯之效能,同時鏈結商用網路,以提升國家整體網路傳輸效率。公共服務網路交換中心亦直接連接國內外之雲端服務提供商及雲端內容提供商的渠道,將有效提高獲取雲端服務及內容服務的效率與品質,可作為未來公私部門資料分析、應用與共享之基礎。同時鼓勵民間參與,發展國家資料治理聯合雲端資料生態系,將國際通訊傳播與網路建設與管理趨勢納入考量,以於國際紛紛重視數位主權之趨勢下,我國亦能逐步站穩腳步,為往後國家數位治理提升,發展數位經濟,提高國際競爭力,優化人民數位生活奠定基礎。
  3. B5G衛星通訊發展
    • 低軌道衛星通訊作為B5G/6G前瞻通訊技術的一環,透過低軌衛星及地面設備雛形驗證及營運規劃,期能建立低軌通訊衛星產業全球供應鏈,促進B5G衛星通訊產業連結國際,成為全球衛星通訊關鍵零組件重要供應國家,不僅是提升國內通訊科技發展,落實先期關鍵技術研發與可行性評估、掌握國內外發射載具情勢與可靠度,以及規劃並展示未來低成本任務的解決方案,積極投入自主研發關鍵技術與元件,發展一顆高效能低軌通訊衛星平臺,進行在軌從衛星到地面站的通訊測試與驗證,作為提升太空產業國際競爭力之發展基礎。
  4. 國家網路資安防護強化
    • 依據電信管理法、資通安全管理法等相關法規要求,完備5G及物聯網之資通安全維護,確保5G網路資安與防護能力與時俱進,將建置國家通訊領域軟體安全實驗室,聚焦於5G整體網路資通安全、5G相關軟體系統與應用程式之安全性、軟體之部署及更新之安全管理、安全可信賴的5G網路供應鏈管理,以及用戶隱私保護等項目之安全性管理,提供業者檢測及驗證服務並落實資安防護,降低5G與相關供應鏈之潛在風險與威脅。提供5G業者及第三方服務提供者資安訓練,提升其資安防護能量。此外,將開發5G資安防護系統與資通安全檢測工具,建置網路資安檢測及驗證能力,以提升5G產品資安等級與監理能量,確保5G網路安全可信賴,促進相關創新應用服務發展。並打造5G系統資安事件偵測機制與防護指引,強化5G專網資安防護系統,及建立在地5G專網資安解決方案與場域合規性,加值國產5G設備與資安產業,打入國際供應鏈、拓展臺灣5G產業發展商機。
    • 就非關鍵基礎設施之重點產業/領域數位轉型之資訊安全提升,針對重點產業/領域數位轉型之需要,建立資訊安全提升之標準或指引,強化重點產業資安整體表現。
  5. 擘劃頻譜政策
    • 我國頻譜政策從2019年「臺灣5G行動計畫」啟動後,未來將持續因應科技發展,同時參酌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5G相關技術發展與國際頻譜之規劃,期能與國際接軌,並將協調相關部會規劃完備我國5G頻譜政策與專網發展機制。
    • 此外,亦應重視頻譜使用效益,從我國5G中長程頻譜規劃與整備角度出發,5G頻譜釋照目前已分階段進行,2020年完成第一階段商用頻譜釋照作業,正式進入5G世代。除了5G商用網路外,我國亦同步規劃5G專網發展機制,藉此加速5G結合AI、IoT、資安等打造垂直場域應用。未來將針對第二階段5G頻譜釋照進行相關頻譜整備,還應持續針對B5G衛星通訊頻譜,以及整體電信環境發展需要,推動需求導向的頻譜政策,有效提升頻譜分配之效率與效能。同時依據國際趨勢觀測B5G、6G的發展,以及相關網路切片、DNS之5G IoT電信編碼驗證,並研析基於網路切片可能產生之網際網路分裂狀況及ITU於2018年提出之Network 2030與非IP網路之電信編碼策略,使我國技術與服務得與國際接軌。另將配合國家推動5G頻譜政策調整頻譜,如推動警消微波網路系統移頻、中新二號衛星頻譜騰讓等,進行相關作業,俾利符合國家規劃。
  6. 法規調適促進先進網路應用發展
    • 因應先進網路整體發展,滾動檢視與調整必要法規修訂之需求,如因應匯流新環境及通傳產業發展之數位匯流法規(如電信管理法及其子法、數位通訊傳播法等)。此外,還有頻譜釋出規劃、數位經濟下的政府職能調整、網路治理與通訊傳播市場監理、資料應用、共享與治理之相關法規等,思考相關法制環境之需求確保法制規範與實務發展並行。為如期達成各項工作目標,將透過研析主要國家相關政策及法規、觀測產業現況與市場需求、鏈結國內各界專業能量等方式,通盤檢視與調和數位匯流發展環境,讓我國的匯流法規符合科技的演進與實務的需求,使新興技術與服務能發揮應有的綜效,使法規符合科技的演進與實務的需求。
    • 推動5G垂直應用場域實證環境,聚焦5G智慧教育、智慧公共安全、智慧工廠、智慧醫療等,完成我國5G專頻專網法規及滾動調適,進行5G關鍵應用開發與基礎建設優先布建,並協助排除5G垂直場域實證障礙,加速5G場域實證之效能,降低我國業者進入5G垂直應用場域之成本,帶動高速數位社會形成。同時,完備我國相關資安法規、明定5G業者資安義務,並藉由5G資安檢測實驗室,驗證法規可行性及協助業者完備5G網路資安防護,以確保我國5G網路資安防護能力與時俱進。